close

  

一開始我以為C的兩個女友都在台灣,

但後來在聊天中慢慢明瞭,

原來,是一人在台灣、一人在內地。

 

在台灣的女孩,

我就暫且叫她小雨,

她是一個出身在父母離異的家庭、

防衛心很重、個性獨立的女孩,

年紀輕輕就一邊念夜校、

一邊靠打工賺取學費;

有個姊姊年紀長她許多,

已經離開家和男友同居,

媽媽也交了新男友,

家裡就獨留她一個人住。

根據C的形容:

「我不知道該怎麼說,

但她的價值觀真的很扭曲,

覺得身邊每一個人都會害她、

或有目的的接近她。」

 

在耳聞小雨的故事前,

我曾隨口問C:

「誒,你有很愛在台灣的女朋友嗎?

怎麼都沒見你跟她聯絡。」

那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

C露出一張頗微妙的表情,

然後給了個出乎意料的答案:

「...愛啊。」微微停頓,他說,

「好愛好愛喔。」

若有人問起,

我一點也沒懷疑這句好愛好愛,

因為他說出來的嗓音,

真誠而柔軟;

反倒是我對於猜想他會回答些、

胸啊臀啊叫聲啊很美好之類的答案感到羞赧。

「跟她做的時候,

真的可以感覺到她很愛你,」C回想道,

「愛到看著你的眼睛泛水、

瞳孔還會放大,就像漫畫那樣子。」

「那你沒有聯絡她?」

「有啊,我這一次從台灣回來之後,

每天都傳賴給她耶!

你看我忙成這樣,還是每天傳。」

C因為某些因素,

每天都在餐廳工作超過14小時,

且每週只休一天,

常常回到套房就像喪屍一樣,

只剩那張嘴還老是動個不停。

「但她都沒有回我,

我發現她似乎封鎖我了。」

「蛤?為什麼啊,

她不是愛你愛到眼睛出水嗎?」

「...那是以前。」C看起來有點無奈,

「我們曾經分手過,

我不是告訴妳她的心態很扭曲嘛。」


在那中間,

C大學時和內地過來留學的女孩茜茜在一起,

但留學過後自然是回家鄉去了,

兩人已經三年沒見。

「一度幾乎失聯,

那時我以為大陸那個女朋友真的沒希望了;

然後我又在小雨打工的地方遇到她,」

C說,

「我真的很沒辦法抗拒她看著我那個眼神,

後來我們就復合了。」

但也許是不安全感作祟,

小雨的態度總是忽冷忽熱的,

就像處處提防著C;

其實想想我挺能同理這種感覺,

若男友太過受歡迎、

當時又不夠有自信的話,

下意識保護自己是一定的,

非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陷得太深吧!

對方隨時有可能離開......

用這種悲觀態度去談感情。

何況小雨的家庭狀況不良好,

身邊又沒有可以時常談心的朋友、

或能適時開導的長輩,

按照C的說法,

小雨是將能扮演這些角色的人都拒之心門外的。

 

「如果我是她姊姊,

我一定會很擔心她這樣。」我皺著眉頭對C說,

「你怎麼放心放她一個人在台灣啊?

狀態這麼差.....。」

「我現在一點成就也沒有,

留在台灣,有什麼幫助。」

也是呢,C的無力感我也能理解,

他是勇敢追夢且努力不懈的人,

若放棄夢想陪伴在女孩身邊是很令人感動,

但沒有事業的男人,

遇到物質面的問題也是相當殘酷的。

沒有夢想和衝勁的C,

大概就像離開水的魚,

將漸漸失去生命的光澤。

 

C上次回台灣時,

為了小雨的不安,

還帶她回家和爸媽一起吃飯。

「我長這麼大,

從來沒帶女生回家過,

就她而已。」

C其實出身書香世家,

父母在家就真的會吟詩作對,

還種了一園咖啡。

「我告訴她,

沒事可以去我家,

拿點咖啡豆也可以。

我覺得我能做的都做了,

回到日本,

她還是這樣子。」

 

小雨和C的關係,

就這樣卡在個胡同。

 

 

(未完)

arrow
arrow

    Raf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